當初無意間看到中央網學所考試時間與中央資管所錯開,且考科只有計算機概論,就手刀報名了!

因資管所的計算機概論涵蓋範圍很廣,足以應付網學所的考試,是不須再另外準備地

 而唯一不同的是,網學所需要面試



★前言

3月初面試名單公布後,需要自行在系所網站上Down Load兩份資料表簡介表自傳表

除了以上兩份資料表還需附在校成績單,須在期限內回傳給系所

(面試當天教授手上會有這兩份資料表+在校成績單)

 

面試當天在工五館報到,報到時會給一張名字的立牌,等進入會議廳面試時放置自己座位前

網學所為全體面試(多教授多學生),4~5位學生一起,當天有6位教授+1位計時員在場

我是10:50場次的第一位,並和另外3位同學一起,回答順序會由左問至右,再由右問至左

 

★面試問題

1. 自我介紹

一走進會議室坐下,教授:「因為我們時間有限,請各位用30秒介紹自己!」

因為事先準備了30秒版本及1分鐘版本的自介,所以很穩的用30秒說完

名字學校科系專題碰了深度學習+網頁去某科技公司實習至中國某學校交換

基本上我認為只需大標題帶過,語速不慢不卡詞,30秒還是可以好好地推銷自己

而同場的3位同學感覺有些慌,只說了名字、學校科系、專題

❗️❕ 若教授對你的經歷/專題有興趣,會再個別提問,勿糾結要講得多深入

 

2. 專題做了什麼

這題就很好發揮了!可藉由專題順勢說出自己的專業領域!

我分成三部分:專題的內容研究目的在組內負責的工作

❗️❕很多心得分享均提到會問這題,可先準備該如何回答,投資報酬率頗高

 

3. 想做哪方面的研究

我回答:「想做自然語言分析,利用課程中的教材,找出其最相關的文獻資料......」

(我覺得自己就是在亂唬爛,還表現一副很正經的模樣)

然後就被教授打斷,問我:「那妳會想用哪個模型呢?」

我秒回:「TensorFlow......」

(一說出口就知道自己完蛋了,當下真的很想打自己一巴掌((握拳 ) 

我又回:「這題我還未想清楚,我想我需要多做功課」

然後......沒有然後,教授放過我,沒有再問下去

 

4. 交換期間的所見所聞 

這題是施如齡教授提問,她對每位面試同學都問不太一樣的問題

我回答了交換期間修過哪些課程、期末成績,人際關係處理、所面對的困境等

 

5. 在校成績高,為何不推甄

最後要結束前,我被其中兩位教授詢問:「在校成績高 ,為何當初沒有推甄中央網學所?」

有些訝異,畢竟沒想過會被問到這題

我本來要回答:「準備考試時還要準備推甄+面試,一心二用的情況下,擔心兩邊都表現得不好,所以選擇專注在考試上」

但有另一位教授搶我前頭並笑著說:「當初人應該還在北京交換,當然是沒辦法推甄!」

在場的教授就都大笑著點頭,我也就笑著附和

(其實我交換回來後才準備考試,晚一年才報考的,但當下就沒急著解釋那麼多了)

 

★心得

準備面試期間瀏覽了很多同學的分享文章

聽說之前面試會有小測驗(考程式),但我當天沒遇到,不確定推甄入學與考試入學是否有所不同

記得列出可能會被詢問到的問題,再依依思考自己該如何回答

❗️❕與其長篇大論卻說不到重點,要思考的是該如何簡短精要

 

真正踏入會議廳面試,一定會有些緊張

但我當下的想法只有"我要表現地比同場幾位同學好"

面試時間大約10~20分,我是重頭到尾都保持微笑

不管教授問的問題是什麼,眼神不要飄忽不定或盯著桌面看,盡量讓自己有自信的回答

輪到其他同學開口,也側頭聽對方在說什麼,以防被問到相關問題

 

📣 最後結果:計概80 / 口試90 ─ 正取3

結果出爐後,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找指導教授,之後我會再更新《研究所該如何找指導教授》

不過後續因為自己考量,還是選擇了其他學校,但我認為這次的面試經歷是挺好的

希望此篇文章分享有幫助到要去面試的同學們!祝福各位



若是有任何疑問或遺漏的,歡迎留言給我!

之後會再繼續更新我的研究所生活,See you~

 

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 攻略(含郵件範例) → 請點我 🤚

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 Q&A → 請點我 🤚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P 的頭像
    小P

    小P🐷生活紀錄

   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