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大數的情況中,每位教授都有名額限制,能收的學生有限

公告正備取名單後第一件事就是手刀找指導教授,動作越快越好

若備取的名次是有機會錄取的,也建議先找教授喔!



★找哪種教授?研究領域?

1. 教授職稱

我個人認為從教授開始選擇會是比較好的!

實驗室通常較有資源及制度

而且教授指導過的學長姊多,日後進入業界也會有所幫助

若是快退休的教授要注意一下,部分是不會再收學生的!

當然,副教授、助理教授沒有不好

有些教授為了升等會非常努力,其專業領域也會是較新穎的技術

所以,教授的頭銜重要嗎?答案見仁見智

 

2. 研究領域

首先,你/妳要思考一下自己想往哪個領域研究,這很重要!

各系所的網頁上都會有教授的基本資料、專業領域可當作"參考"

建議去台灣博碩士論文系統查詢該教授這幾年所指導的論文,會比較有方向~

也可以用PTT、Dcard等詢問教授的風格、評價

 

3. 開設的課程

研究所的課程中,教授有開相關課程的話是很好的喔!

不只能修到跟自己研究領域有關的課,修課也會相對輕鬆

且能看修課人數及評價,若是很多學生搶著修,評價又不錯

相信不會是太雷的指導教授~

 

4. 留不留人?

真心建議在找教授的各位,2年畢業 > 研究領域 > 其他

網路上若有看到學長姊的血淚史,那不是在開玩笑

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厲害,會留人的教授就是會留人

❗️❕ 準時畢業才是王道

 

★寄信(Mail)

選定2~5位目標教授後,就可以陸續寄信給教授約面談時間了

為了讓教授先認識我,我在郵件中另外附上了簡歷歷年成績單

 

----------郵件內容範例----------

O教授您好,

我是國立OO大學-OO系的學生,吳OO,目前正取OO大學-OO所。

(若為備取,可附上備取名次 & 去年備上人數為多少)


學生的畢業專題以_____為主,有_____的經歷,

在瀏覽過各教授的介紹後,對教授您的研究領域感到相當有興趣,

並想對_____等方面多加了解,以便趁早做研究計畫,

因此想跟教授約個面談時間,並前往實驗室拜訪,

(可在此附上自己的空閒時間讓教授選擇)

希望教授能從中撥冗,學生感激不盡。

 

附件為學生的簡歷,提供給教授參考!

感謝教授抽空閱信,期待您的回信,謝謝。

祝 愉快 順心

學生 吳OO 敬上

----------以上僅供參考----------


教授通常會在1~4天內回信

若沒有回信可能是教授遺漏或收滿了(可以再寄一次)

信內會說他有空的時間,看到後記得要回信喔!

:「感謝教授回信,我將在下週一(02/28) 下午三點半去拜訪您。」

再次提醒教授將拜訪的時間,才不會撲了空或在教授沒有預備的情況下隨意跟你/妳聊聊就結束

❗️❕ 務必說明你/妳從哪裡來、為甚麼找他、什麼時候方便,也就是Who、Why、What Time

.

.

.

找指導教授的攻略有太多可以分享了,關於Q&A我會更新再另外一篇(點擊底下連結)

希望此篇文章分享有幫助到在找指導教授的同學們!祝福各位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攻略(含郵件範例)



若是有任何疑問或遺漏的,歡迎留言給我!

之後會再繼續更新我的研究所生活,See you~

 

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Q&A → 請點我 🤚

【研究所考試】110資管所考試心得 & 考前準備 (在職備考) → 請點我 🤚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P 的頭像
    小P

    小P🐷生活紀錄

   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