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考很久要不要發這篇文,畢竟成績普通,屬於中下吧 ಠ╭╮ಠ

但考試就是這樣呀,網上很多資管所分享的成績都很優秀,那是眾多考生中的佼佼者

更多的是像我一樣普通的考生,看榜單時的失落、等備取時的煎熬......

寫這篇除了想鼓勵在準備考試的各位要更認真外,若是成績不如預期請不要徬徨失落(你不孤單呀~



★背景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_資管系,系排9/91

有實習、交換經歷,擅長Python、Java,沒有考過多益

畢業後才決定要繼續升學,是在職的狀態下準備,總共花了約7~8個月

 

補習班我選擇"大X",各補習班都有優缺點,建議先去試聽再做選擇

面授班:資結、MIS

TKB數位學堂:計概、網路、資料庫(在補習班看影片)

題庫班:資結+計概,課程都有全部上完

 

★成績

學校 計概 資結 口試 加權總分 最低錄取
中央 資管所(甲) 36 63 -- 99 99
中央 網學所 80 -- 90 215 156
中山 資管所(乙) 60 65 -- 125 116.5
中興 資管所(乙) 65.5 -- -- 65.5 40
中正 資管所(乙) 94 64 -- 79 61

P.S 清大、成大在第一階就被刷掉了

 

★時間分配

6~8月

MIS、資料結構 3月底開課,一路上到6~7月

面授課程都在假日上課,平日下班後我都拿來複習假日上課內容 or 上資料庫課程

7月份開始上計算機概論、網路,在9~10月份前結束全部的課

❗️❕課程不要拖太晚結束,要給自己時間吸收、複習

 

9~11月

下班後開始看書~半夜1、2點才睡

假日整天都窩在圖書館到閉館

這段期間會遇上讀了就忘的瓶頸,只能不停地複習,加深印象

因決定要考乙組,所以我多把重心放在資料結構、計算機概論上

❗️❕決定要報考的組別,這段期間會比較好準備

 

12~1月

10~11月開始題庫班課程

因為老師進度之快,我會先把題目做過一遍再聽課,除了較能進入狀況,若自己有寫錯也會加深印象

1月初時把題庫班課程結束

1~2月考試前,都在寫考古題,把報考學校的前五年題庫寫完

❗️❕可依照考試學校的順序,把該校的考古題再複習一遍

 

★各科準備

資料結構

把洪逸的筆記熟讀,基本題一定要會!

演算法有教過就要會寫,能自行換成C/Java語法再寫一次更好!

資管題型不會差太多,較重要的TreeGraphSort等章節熟讀再熟讀

考試會遇到的不外乎就是四大塊:演算法時間複雜度特性比較畫圖畫樹

筆記都翻到爛掉後,有時間再去解各校曾出過較困難的題目

而一些較冷門的題型(如:OBST......),我自己後來二次複習就沒有再看

 

計算機概論

計概不會太難,但就是範圍很多很廣,無邊無際的那種~

基本計概、OS、網路、資料庫、資結、程式語言、數位......

每間學校的範圍都不一樣,所以這科要依據"各學校"來做準備

這幾年網路考的題目越來越多,相對其他範圍的題目就被壓縮了

程式語言也考蠻多的,程式碼有教就要懂,看到題目就自己寫看看,需要慢慢練習

OS在部分學校還是會考,依照學校去準備,像是虛擬記憶體、排序......

 

資料庫 & 網路

我是上林偉的課,因為課是跟公職一起上,部分課程內容偏公職

我影片通常都是跳著看,畢竟老師觀念雖教得詳細,但各位還是要稍微衡量自己的時間

(我自己剛開始花很多時間在資料庫&網路,後來發現投入跟回報不成正比)

較重要章節章節好好把握,資料庫:SQL正規化 & 網路:OSITCP/IPPort

 

★考試心得

我實際讀書的時間很少

平日8:00起床 ─ 17點下班 ─ 晚上1、2點就寢;一天能準備的時間約4~6小時

在準備考試這幾個月幾乎沒有休閒娛樂,每天都覺得時間要不夠了!

若非必要真不要在職準備,會非常累!

也建議各位要找夥伴一起,組個讀書會彼此勉勵、互相幫助

 

準備考試的過程很累,很多很多時候會想要放棄,這時請想想自己的初衷,堅持下去!

📣 不管考試結果如何,都不要太過自傲或對自己灰心,一場考試並不代表你人生的好與壞



若是有任何疑問或遺漏的,歡迎留言給我!

之後會再繼續更新我的研究所生活~See you~

 

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 攻略(含郵件範例) → 請點我 🤚

【研究所考試】研究所找指導教授 Q&A → 請點我 🤚

【研究所考試】110年中央網學所面試心得 → 請點我 🤚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P 的頭像
    小P

    小P🐷生活紀錄

    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